返回首页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努力做到深学细悟、对标对表、学以致用。

  突出关键少数 抓好集中学习

  “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核心要义,准确理解蕴含其中的政治智慧、规律启示、策略方法,更好地转化为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涵养和履职本领。”9月24日至25日,烟台市委举办主题教育第一专题读书班,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和8个片区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突出关键少数,抓好集中学习。各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党性教育等,推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集中研学原文原著,带头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截至9月底,各市县均举办主题教育第一专题读书班。

  烟台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化认识、深刻体悟,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开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省委召开的重要会议,都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

  坚持市级领导带头学,日照市委将主题教育读书班120多名学员分为12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确保有2名市级领导同志参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区县各单位也通过班子成员领学带学促学提升读书班质量。“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我们对‘六个必须坚持’所蕴含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有了新的认识,要全面贯彻落实到宣传、统战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和每个环节。”日照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孟青表示。

  10月7日,菏泽市委常委同志走进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市廉政教育馆,实地接受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次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灵魂受到深刻洗礼,思想经历新的升华,党性得到有力锤炼,更加坚定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立足基层实际 激发学习热情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委书记张麦荣带领北范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20余名党员结合学习篇目,商议制订党支部学习计划,力争在理论学习上有进步、有收获。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抓细抓实基层党组织和各领域党员的理论学习,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夯实理论功底,筑牢思想根基。

  青岛市印发《关于开展高质量主题党日的指导意见》,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依托高质量主题党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规范性指导,建立以党支部为主体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长效机制。搭建全市统一的党员教育资源信息化平台,建立“青岛市党员教育资源库”,推动各类阵地、师资、内容资源共用共享,为基层党支部提供学习资源保障。

  加强基层理论学习宣讲。济南市统筹各类宣传教育资源,成立党的理论宣讲团、优秀党课巡讲团、红色经典巡演团等“五个宣讲团”,采取基层点单、集中送课、分散送学的方式,广泛组织宣讲,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有效性。德州市、聊城市充分发挥各级宣讲队伍作用,运用线上线下“理论+故事+曲艺”等形式,开展分众化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回来后发现家乡发展更好了,村里的产业也有规模了。基层党员干部就得带头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真问题,真正推动家乡发展。”蒙阴县常路镇常路村在外流动党员戚兆龙说。临沂市结合流动党员“回乡行”活动,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等,组织流动党员学习,引导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学以致用 促进成效转化

  各地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发展实践,突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实实在在的成效。

  潍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意识,围绕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做好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提升政策落实效率,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泰安市岱岳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出工程建设项目“项目管家”服务,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提升项目业主办事便捷度。

  作为“国家级制种大县”,嘉祥县正瞄准“种业强县”目标不断开拓奋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嘉祥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以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为主线,以绿色商业化育种理念为引领,强化创新驱动,集聚资源要素,着力突破大豆绿色育种“卡脖子”关键技术,构建大豆制种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我们将实施好全域精致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深入推进红色物业服务提升百日攻坚,打造精致幸福美好家园。”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瑞玲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