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实实在在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越到基层越要突出一个“实”字。全省各地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贯通起来,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分门别类组织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季佳敏是莒县在大连流动党支部的一名流动党员,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没有乘客的时候,季佳敏就会登录“毋忘在莒满天星”微信小程序浏览时政动态,学习理论政策。“在‘满天星’上,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交流,在外务工不误学。”季佳敏说。

  在有效覆盖上“下细功”,日照市统筹推动理论学习精准化落实。针对流动党员,莒县建好用好“毋忘在莒满天星”微信小程序,实现“人在异地、学在一起”;日照经开区抓住流动党员返乡节点,组建“红色讲师团”,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党课和宣讲活动。针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五莲县用好14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6个“小哥先锋驿站”等阵地,方便党员及时学、跟进学、随时学。

  在推动发展上“下实功”,日照市深化“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系列活动,创新开展“比武打擂 争先夺旗”,聚焦重点任务,每季度开展一次“书记擂台赛”和“局长擂台赛”,晒实绩、找差距、谈打算、促提升。同时,推动党员干部“联村、联户、联规上企业、包重点项目”全覆盖,目前,全市市县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联系村居1461个、城市社区124个,省市重点项目405个、工业重点项目239个,首批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2950余项。

  耀烁釉料科技有限公司,是高青县一家从事陶瓷釉料熔块研制、生产、销售的企业,最近因为矿物原材料价格波动太大,公司产品价格不稳定。为尽快购买大量低价原材料,企业需要大量资金。“高青县科技局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难题,迅速协调金融机构与我们对接,帮助我们获得了300万元的免担保贷款,加上其他优惠政策,一共贷款46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耀烁釉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营合说。

  一线调研破难题。淄博市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组织党员深化落实“主题党日+”、包村联户、联系帮包企业、社区“双报到”、“一网三联”等制度机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高青县巩固完善“基层工作日”制度,县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聚力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民生事业难题。

  抓实调查研究,新泰市坚持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推动党员干部采用专题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到困难最多、群众意见最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察真情、听民意、寻实策。目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已研究确定民生实事70项、完成15项,帮助社区解决问题41个。基层党组织已确定民生实事1709项,完成1241项。在郯城,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民生项目每人确定一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了东北片区拆迁、西北片区项目选址、东外环供暖施工、高科技电子产业园用地、李庄社区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

  开通“崂省事”流动审批服务车,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56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委结对共建,1692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小区报到……青岛市崂山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聚焦社区、企业、项目“三大领域”,创新开展“三进三促”活动、“72个单位办百件实事”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努力实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截至目前,104件实事全面启动实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