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坚持把“实”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越是事关全局的大事,越要抓紧抓实。当前,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有序展开、全面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把“实”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我们对到厅开卡客户执行证件校验,推进实名制入网和‘反诈’提醒……”在位于临沂北城新区的中国移动武汉路营业厅,工作人员围绕反诈工作进行介绍。近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六个执法检查组,就山东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情况,对全省12个设区的市开展检查,同时委托4个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法律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实践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在主题教育中,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围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强地方立法、增强监督实效等5个方面,确定了25项重点课题。突出人大特色,邀请人大代表、专家顾问参与调研,探索开展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调研,坚持“一线工作法”,到立法联系点、立法服务基地、乡村振兴联系点等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发现和查找工作差距和不足。自觉把密切联系代表作为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方式,深入一线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实事求是、力求实效。省纪委监委机关突出纪检监察职能特色,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在推动发展方面,我们将政治监督、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列入重点措施,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8项重大专项监督工作,切实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省监委副主任汤占领说。着力做好贯通结合文章,省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与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相贯通、与“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等相结合,努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统筹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允许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容缺审查、部署实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23条政策,以有解思维强化政策创新。

  准确把握定位,奋发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省自然资源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方向,明确全年11个方面50项重点工作170项具体任务,以主题教育推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首位,紧盯耕地保护、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等重点任务抓落实;与省纪委监委机关、省住建厅等部门共同开展城镇居民房屋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清零行动;深入推进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大众报业集团结合年初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制订了《关于在集团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开展事关集团全局发展的战略性调研课题12项,各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确定课题111项。其中,12项重点调研课题既包括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平台型新媒体这种关系融合发展战略全局的课题,也有实施新媒体精品创新工程这样的内容生产课题;既有推进网媒集团上市、加快开辟新赛道等产业发展课题,还有改进考评激励机制、完善选人用人办法等基础工程课题,涵盖了集团主业提升、资源整合、产业布局、人事制度等关键领域。每项课题都确定了牵头常委、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推动形成竞赛机制。

  当前,正值水利工程建设“黄金期”,省水利厅围绕推进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把全年完成不低于600亿元水利建设投资作为中心任务持续发力,目前已完成234.84亿元,占计划的39.1%。“我们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水利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光说,省水利厅在深化学习、深入调研、深刻检视、深层整改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推进创新举措落实落地,下一步,将以落实好“四张清单”为抓手,抓住重点、扎实推进,持续推动山东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