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抗美援朝运动:戮力同心 保家卫国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一起来了解齐鲁儿女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而戮力同心、保家卫国的英雄壮举。

  89岁的左文平,如今是“红色记忆”主题展馆的讲解员,定期向参观者讲述抗美援朝历史。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悍然出兵干涉,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威海籍空军将领王海所带领的“王海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曾激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

  在54名获得“一级英雄”、“一级模范”称号的抗美援朝英雄中,山东籍将士占四分之一。牺牲在朝鲜战场的志愿军烈士共有19万7千多名,其中有2万5千多名齐鲁儿女。前线奋战离不开后方支援,1950年10月底,山东开展了全省性的抗美援朝运动。当时,崂山地区号召全体人民捐献“崂山号”战斗机,农民最为踊跃。

  抗美援朝期间,全省有2400多万人签名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写慰问信3.3万余封,做慰问袋14.3万个,捐慰问金旧人民币86.4亿元,参军28万余人。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谈判达成协议,抗美援朝运动结束,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战场归来后,左文平出资15万元建设了“红色记忆”主题展馆,累计公益捐款超过100万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