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共山东党组织的缔造者和早期领导者,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在诸城市王尽美党性教育基地,近万名党员群众前来瞻仰凭吊,接受红色教育。

  1898年6月14日,王尽美出生在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的一个佃农家庭,先后在两家私塾伴读。20岁时,王尽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山东省立师范。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王尽美被推举为山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为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1920年3月,王尽美到北京大学拜访李大钊,同年11月,与邓恩铭等人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研究和传播新思想、新文化。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终于成立了。山东成为国内建立党的早期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23岁的王尽美和20岁的邓恩铭作为山东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中共中央代表的指导下,王尽美在山东建立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担任书记。1922年7月,他再赴上海出席党的二大,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党的二大后,王尽美同邓中夏、毛泽东等人共同起草的《劳动法案大纲》,成为这一时期党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按照党的指示,他成功领导了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为民族振兴、人民觉醒,王尽美终日奔波,足迹遍布济南、淄川、博山、山海关、秦皇岛等地。长期忘我工作和艰苦生活,使王尽美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病。逝世前,王尽美在病床上口述,请青岛党组织负责人记录其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在青岛病逝,时年27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