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 泰安打造党史教育新高地

  近日,泰安启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访活动。十余家省、市媒体利用10天时间,实地采访报道泰安境内各县(市、区)和功能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故事。

  薪火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中共泰安第一党支部展室位于泰山区财源街道英雄山社区,内有珍贵图片近300幅。图片以清晰的轮廓、翔实的内容、准确的史实,全面展示泰安党组织从建立第一个支部开始、逐渐成长壮大、永葆革命本色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

  “开馆两年多来,展室共接待600多个单位和党组织12000余人参观学习,其中组织大中小学生红色教育活动40余场次,参观人数达2000余人次。”英雄山社区党委书记李玉美说。

  泰山区充分用好中共泰安第一党支部展室、省庄镇安家庄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省庄镇岗上红色记忆馆等各类党史教育资源,利用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形式深化学习教育内涵,同时将在提升现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教育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突出地域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一批泰山区党史教育新高地。

  汲取红色力量 阔步强区征程

  “参观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党员,要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伟大的革命精神。”4月7日,岱岳区科技局党支部副书记罗玮说。

  作为全国第一家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该中心着力打造实体化红色活动平台,推出40余种主题党日活动套餐。“中心用心建设集坚定理想信念、严格组织生活、建设过硬支部、服务人民群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平台和实践锻炼基地。”活动中心培训科科长董悦说。

  岱岳区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服务师生 担当使命”等主题活动,在全区文化系统开展“缅怀先烈 艺心向党”主题活动,组织全区各单位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断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汲取智慧、汇聚力量。

  重温红色历史 转化奋斗力量

  在毛泽东文献博物馆里,藏品多达11万种30万册,不乏珍品孤本,其中一级文献资料就有170余件。

  “毛泽东文献博物馆将把馆藏资源利用起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持续擦亮红色品牌,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博物馆。”新泰市毛主席文献博物馆馆长柏钦水说。

  从龙廷镇红色革命基地到新泰革命烈士陵园,再到毛泽东文献博物馆,新泰市采取多种形式,利用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现场感受党史、组织网上学习党史、创作作品普及党史,让党员干部近距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攻坚克难的伟大斗争精神。

  建好红色阵地 激发干事热情

  “生活在肥城,从小就知道陆房突围战,这次脚踏实地地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感触到先辈的光荣和党的伟大。”4月9日,和煦的阳光倾洒在凤凰山南麓,陆房战斗纪念碑前,来自肥城市生态林业发展中心的党员向纪念碑三鞠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走进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传统实物、文字说明、模型、局部复原场景、大型实景图片一应俱全,声光电技术与多元化视听手段生动再现了这场敌众我寡的生死较量。

  依托陆房红色教育基地、空杏寺泰西抗日武装起义旧址、老县城教育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肥城市深入挖掘和利用特有的党史资源、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他们还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建好红色阵地,加快党史教育展室建设,用优秀党史文化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