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视3套:荣成渔村上全国小年“村晚”剧透

  慷慨激昂的渔民号子

  喊出渔家人的豪迈之情;

  气势恢宏的渔家大鼓

  敲出人们对幸福日子的向往;

  欢天喜地的渔家秧歌

  扭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1月29日晚18点20分,央视综艺频道《中国文艺报道》播出荣成大鱼岛渔村“村晚”预告片,荣成农村农民新风新貌、丰富多彩的海洋文化民俗、浓郁的胶东渔家特色以及渔民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惊艳亮相央视荧屏,更有渔村“村晚”精彩瞬间与台前幕后花絮推向全国观众,引来好评如潮。快来一起看看吧!

  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

  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联合主办。活动选取了全国14个村和社区作为示范展示点,开展东西南北中跨区域“村晚”接力式直播《我的“村晚”我的年》,集中展示各地“村晚”的精彩场景。

  从1月27日起至1月31日每晚18:20,央视综艺频道《中国文艺报道》栏目分别报道广东、四川、山东、贵州、内蒙古等地的“村晚”筹备情况。其中,29日,山东荣成“村晚”筹备情况惊艳亮相荧屏。

  荣成“村晚”是“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之一。荣成依山傍海,不仅风光优美,渔业发达,还有古朴美丽的传统渔村,是中国渔民文化之乡。千百年来,荣成渔民在与大海的长期抗争中,创造了大量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渔民文化。在荣成大鱼岛村“村晚”上,就展示了独具当地特色的三渔文化。

  文化

  气势恢宏的渔家大鼓,慷慨激昂的渔民号子,欢天喜地的渔家秧歌,组成了荣成市的三渔文化。

  三渔文化是渔民们从事渔业生产实践所取得的丰厚精神成果。

  荣成渔家大鼓

  是渔民特有的庆典表达方式,集中体现了鱼虾满仓,渔船靠岸时人们的喜悦心情。

  荣成渔民号子

  是在渔民生产劳动中自然而然形成的通俗音乐,像一首曲调铿锵,韵味悠长的渔家歌谣,表现了渔民们原汁原味的生活状态。

  荣成渔家秧歌

  是一种集音乐、舞蹈、表演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形式,多姿多彩的舞蹈源于海上生产与陆地劳作,展现渔家人战天斗海的英雄气概。

  在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中,这些蕴含着浓郁海洋文化特色的节目精彩呈现,让全国人民看见荣成渔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荣成渔村“村晚”由荣成市委宣传部、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荣成市港湾街道、荣成市文化馆、荣成市大鱼岛村承办。整场晚会以荣成特色渔家文化为主基调,分为“祭海神”、“庆丰收”、“送祝福”、“渔家乐”四大板块,包括鼓舞龙狮、舢板鼓乐、文艺节目、书法送福、好物推介、非遗大集等多个环节,融入荣成三渔文化的《渔家锣鼓》《渔家秧歌》《渔民号子》和荣成非遗元素的《剪窗花》《沙式武术》《海带丰收舞》以及反映荣成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的《大鱼岛美》《美丽乡村艳阳暖》等节目,充满浓浓的胶东渔家特色,记录鲜活的传统文化,将为全国百姓带去新春的欢乐。目前,“村晚”正在紧张筹备和排演中。

2月4日我们一起相约荣成“村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