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文联万家播大爱 艺润平度聚力量

  为了支持抗“疫”大局,平度市文艺界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创作出一系列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这些作品或诗歌散文,或歌曲戏剧,或摄影雕塑,或绘画剪纸,有声有色,彰显文艺力量,展现深厚情怀,演绎着最朴实、最真挚的情感和动人的平度抗“疫”故事,成为这场战“疫”中一支特殊的生力军。

  同向聚合发先声

  疫情似火,分秒必争。平度市文艺界坚决贯彻落实平度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按照平度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发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文艺战“疫”,吹响了文艺战“疫”的冲锋号:1月27日,市文联第一时间向各文艺家协会发出“文联万家·艺同抗疫”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志愿者和爱好者积极行动起来,把防控疫情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以笔为戈,以纸作戎,以歌传情,吹响文艺战“疫”集结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

  倡议书被视为平度市文艺战线抗击疫情的“请战书”,得到了文艺界人士的广泛认同。

  各文艺家协会主席率先垂范,带领文艺工作者努力克服各种创作困难,把胸中丘壑化为笔底波澜,推出了众多艺术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适于居家鉴赏观看、易于网络传播的抗疫文艺作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平度市已通过网络形式传播的“艺”同抗疫文艺作品达500余件。其中,文学类(散文、诗歌等)165件、书法类86件、美术类81件、摄影类64件、音乐类5件、舞蹈和戏曲类58件,民间文艺类38件(剪纸、泥塑等)。

  同频共振演绎大合唱

  平度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挥文学、音乐、书法、美术、舞蹈、戏曲、摄影、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优势,打好新意迭出的“组合拳”,形成文艺战“疫”大合唱。

  “诗”随世运,文学见担当。平度市发起的“如果我是逆行者”征文比赛活动,征集到全国各地文学爱好者的诗歌、散文、微小说等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200余件。5月12日,“致敬最美逆行人 礼赞平度奉献者”颁奖典礼上,平度市青年作家、省作协会员李付志精心创作的诗歌《在春天的前沿(组章)》,在平度朗诵家协会主席张坤和秘书长马春晓的现场动情的朗诵下,引得全场潸然泪下,让观众接受了心灵的洗礼。

  平度市诗词学会坚持“诗”赞一线,疫情期间共出刊网上微刊《泽山诗韵》(诗集)5期,广大会员创作出《春满“会客厅”》《我热恋的平度》等短小精悍的诗歌、散文40余篇,讲述了战“疫”中的平度动人故事,表达出平度人民风雨同舟、复工复产、战“疫”必胜的信心。

  平度市音乐家协会创作《世界因你而美丽》《明天就是春天》等公益歌曲用歌声向疫区患者表达关怀、用歌声向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公安民警表达敬意。平度市戏曲家协会坚持“曲”传万家,创作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地瓜戏”《疫情全聚歼 英雄凯歌旋》、黄梅戏《赞最美逆行者》等戏曲鼓舞士气,温暖人心。

  平度市书法家协会自觉记录时代、讴歌英雄,创作出一批主题鲜明,振奋精神,助力防控疫情宣传的书法作品。平度市美术家协会自觉把感动感恩化作创作动力,用画笔为战“疫”助力。

  烙画作品《民族脊梁》,以钟南山院士的形象为主体,所有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为辅图塑造,展现了当代抗疫英雄的伟大形象……

  这些文艺作品在传递出美的同时,也连缀成温暖的战“疫”长卷,传递出平度140万市民群众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

  宣传无缝对接

  抗击疫情以来,平度市委宣传部积极推动文艺创作与媒体宣传有机融合,打通文艺与传媒隔着的“一条河”,用媒体的强势推介扩大主题创作的影响,推动文艺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文艺战“疫”的最强音。

  该市文联努力打造“文联万家·艺润平度”品牌,坚持文艺创作与新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宣传“无缝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对优秀文艺作品进行集中统一推送。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供稿,扩大作品影响力,形成了良好宣传效果。

  各文艺家协会为民众提供精彩纷呈的线上文艺内容,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平度市舞蹈家协会根据防控实际,在微信公众号上择机推出了“百姓健康舞”等线上公益课堂,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网上轻松学习练习。平度市朗诵家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遴选的优秀文学作品进行诵读,录制成音频在网络、微信中转发,吸引了不少朗诵和文学爱好者热情参与。 

  疫情是大考,考验着平度市文艺战线的责任担当。抗击疫情战役中,平度市文艺战线反应快、作品多、主题好、形式活、影响大,成为平度文艺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

  “文联万家播大爱,艺润平度聚力量。”平度市文联主席李培强说,“文艺工作大有可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可救治生命,‘艺’能温暖心灵,文艺不仅能增强抗疫信心,还为平度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增添了文艺色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