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基本情况

  党委讲师团是党委面向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的职能机构,是深化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力量,承担着组织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任务。

  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于1984年恢复成立,现为正处级参公事业单位(团长高配副厅级),编制为18人。下设办公室、研究室、宣讲协调室、学习服务室、信息资料室。近年来,山东省委讲师团根据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坚持“融入服务、组织协调、拓展提升、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管理职能,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着力打造“宣讲时间”特色品牌,在增强理论宣讲工作影响力、推动科学理论大众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省委讲师团主要工作职责:

  1. 组织实施重大主题宣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省委和省委宣传部要求,组织实施重大主题宣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建宣讲队伍、制定宣讲计划、编写宣讲提纲、组织集体备课、培训宣讲骨干,集中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集中宣讲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

  2. 组织开展基层常态化理论宣讲。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开展经常性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组织百名社科理论专家与百家理论宣讲基地“双百结对联动”,加强基层宣讲骨干培训,开展宣讲志愿服务,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

  3. 组织开展系列百姓宣讲。组织“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比赛,开展面向全省的巡回宣讲。通过普通百姓说事拉理,让百姓登上宣讲舞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主旋律正能量,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百姓宣讲作为山东“宣讲时间”品牌的有机组成部分,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7届“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活动。

  4. 服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积极参与做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参与制定省委中心组学习安排方案、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结合专题提供学习资料套餐,编印党委中心组学习参阅。

  5. 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和基层调研。组织策划省社科规划课题理论大众化研究专项,以理论研究提升全省讲师团系统宣讲能力水平。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总结新鲜经验,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使理论宣讲、学习辅导更加符合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着眼解决问题撰写调研报告。加强工作研究成果转化,组织编写通俗理论读物,办好相关刊物、网站、客户端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