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一张报纸的初心和使命

   12月28日,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大众传媒大厦34楼的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整葺一新,220余件珍贵的文献、实物、近600张图片庄严肃穆,默默诉说着中国新闻史上的一个传奇。 

  1939年元旦前夜,在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云头峪村,伴随着漫天风雪和老式手摇印刷机的咣当声,4000份大众日报创刊号在一间四面透风的农家小屋里印刷。次日凌晨,交通员将报纸装进草筐,挑着扁担送到根据地各处。 

  从那一天起,这张肩负着神圣使命的报纸就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频、与时代同行,不断书写着自己的传奇——她是中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80年来从未间断;她经历过世界新闻史上最为悲壮的一幕,578位报人在战争年代献出生命;她是输出人才最广的党报,为其他单位输送人才达上千人之多,先后参与创办了45家党报。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80年,27600多期报纸。大众日报的一曲壮歌,从蒙山沂水唱遍齐鲁大地,从“以纸传火”到“融媒传播”。80年,大众日报初心不变,壮志未改,在新时代昂首阔步再出发…… 

  初心—— 

  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寻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他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作为一张党的报纸,大众日报的初心是什么?回到历史的起点,往往更容易看清。 

  1938年10月,山东被摆在了全国敌后战场重点发展的中心位置,毛泽东豪迈地发出指示:“派兵去山东”!12月,根据中央决定,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中共山东分局。鼓舞带动全山东人民抗日斗争的大众日报,就在这历史性的节点应运而生。 

  “一是党的报纸,二是有利于统一战线,三是广泛发动群众。”创刊之前,中共山东分局书记郭洪涛和大众日报首任社长刘导生、首任总编辑匡亚明谈话,敲定了办报的三个原则。匡亚明建议说,报纸的宗旨是“立足于大众,大众办,大众看”,名字就叫“大众日报”吧。郭洪涛说很好,名副其实为大众人民服务。两人的一番讨论,既确定了这张报纸的名字,也框定了这张报纸的灵魂。 

  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这正是大众日报的初心所在。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初心,一代代大众报人才会带着钢铁般的信念,拥有愈挫愈勇的力量,使大众日报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生动样本。 

  这个“样本”的成长壮大,一直感受到党中央和中央领导人的关怀。1940年1月1日,毛泽东为《大众日报》创刊一周年题词;创刊5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为大众日报题词——“大众日报50年”,并为刚刚创刊的《齐鲁晚报》题写报头;创刊6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为大众日报题词:“永远与人民大众在一起”。 

  这种关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大众报人。 

  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大众报人一手握笔一手拿枪,忠实传达党的声音,动员军民,鼓舞军民,并同军民一道顽强战斗,在灾难深重的黑夜,播撒着火种,传播着希望。 

  山东根据地真正稳固下来,减租减息运动至关重要。1942年5月,以大众日报社论《纪念五一切实进行减租减息改善雇工生活》为标志,山东根据地正式掀起减租减息运动。两个月时间里,大众日报连发17篇社论,同时发布大量消息通讯,介绍各地经验作法。山东根据地的很多地方,都根据大众日报布置和开展工作。 

  改革开放大潮中,大众日报始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肩负起党报的职责使命。在山东前进的每个重大节点,都能听到大众日报的振臂高呼。 

  改革开放前,山东与全国多数地方一样,杀猪实行“一把刀”政策,农民养猪,但不能杀猪,农民卖猪难,吃肉也难。1978年11月,大众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报道,介绍菏泽实行杀猪“两把刀”的经验。这则报道引发巨大反响,有农民到市场上卖猪时,特意用高粱秆夹着大众日报插在肉摊上,面对检查人员就说:“请看大众日报!” 

  新时代新起点,大众报人努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主动置身省委中心工作之中,汇聚起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磅礴力量。 

  全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当下的一项重大部署。2018年7月,大众日报推出“大众调查·聚焦难点痛点堵点”专栏,一次派出17路记者,进入17市政务中心集中暗访,原汁原味展示种种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不少基层干部为此“红脸出汗”,开始“坐不住、慢不得”。人民日报专门在头版头条刊文,介绍大众日报做法,称赞其舆论监督“动真格”。 

  80年初心不改,积累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内化为“坚持党性、服务人民、追求真理、求是创新、团结和谐、充满活力、成就自我、奉献社会”的大众报人精神,沉淀为“责任·创新·开放·包容”的大众报业集团文化,激励着一代代大众报人为党的事业、人民的福祉披肝沥胆,勇往直前。 

  使命—— 

  红色基因,血脉相传 

  2017年9月14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大众报业集团走访调研,当走到社史陈列馆的大众英烈墙前时,他驻足凝视,庄重地向铭刻着578名烈士名字的英烈墙献花,然后三鞠躬。 

  基因,铭刻着成长的密码。诞生于八百里沂蒙的大众日报,从创刊之日起就将红色基因注入血脉。用这个历史的长镜头去打量,就能更深沉地理解大众日报的跋涉与执着、光荣与梦想。 

  1939年6月,日寇首次大规模“扫荡”鲁南地区,在反“扫荡”战斗中,报社营业室的赵钧英勇牺牲。这是大众日报社成立后牺牲的第一位同志。此后10年,大众日报社牺牲的同志共有578位,这在世界新闻史上绝无仅有。 

  “我发誓向天呼号,为了民族的生存,要流尽最后一滴血。”1941年的大青山突围战中,大众印书馆编辑部主任郭季田壮烈牺牲。人们在他的笔记本上发现了这首诗。这次战斗,大众日报战时第二新闻小组18位同志不幸遇难,写下报史上极其悲壮的一页。 

  为守好党的舆论主阵地,大众报人以鲜血浸润笔尖,以生命点亮火炬,太河惨案、皖南事变、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南京解放……我军打到哪里,大众日报的记者就采访到哪里,报纸也随军发行到哪里。 

  战火纷飞中,徐向前、罗荣桓、陈毅等山东根据地的领导人经常指导大众日报的宣传,并亲自为报纸撰写文章。“我以为给报馆买铅字、买铜模,并不比给部队买炮弹不重要,一张张报纸,一篇篇社论和文章就是打击敌人的炮弹。”罗荣桓曾说。 

  随着革命的胜利,大批大众报人随着革命队伍北上、南下、西进,将红色基因洒向全国。这些新闻宣传的精英,在巍巍沂蒙、齐鲁大地战斗成长,迅速成长为共和国的政治家、教育家、外交家、社会活动家。他们深情地称大众日报是“我的大学”,这是中国报业史上绝无仅有的一幕。 

  知所来,明所往。和平年代,大众报人不再直面生死考验,但注入血脉的红色气质历久弥坚。在意识形态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大众报人作为党的新闻战士、舆论宣传主力军,继承发扬战斗精神、牺牲精神,坚定捍卫舆论阵地。以正能量的气场,凝聚催人奋进的力量,激活人们身上的红色基因。 

  到沂蒙老区创刊地寻根,是每年大众日报新入职员工的第一课。  

  当年轻人走进印出创刊号的老房时,当他们为战火中献出生命的大众报人扫墓鞠躬时,每个人心中都会回响起社歌那激昂庄重的旋律:“我们从枪林弹雨中来,告别了一个旧的世界;我们高举着真理的火炬,呼唤一个光明的未来……” 

  传承—— 

  植根大众,服务大众 

  “来济南12年,西蒋峪公租房的新家,是老赵头一次住上有独立卫生间的房子。”2015年4月13日,厨师赵炳福的进城故事,登上了大众日报的头版头条。加上配发的图片和评论,这篇报道占了大半个版的篇幅。 

  “普通人的故事上了省级党报头版头条,而且这么大篇幅,大众日报真是‘接地气’。”很多读者给大众日报点赞。“从宏观视角转向微观视角,从宏大叙事转向个体叙事,这是具有方法论意义的重要转换。”《中国记者》杂志如此点评。 

  诞生于沂蒙大地的大众日报,与人民群众有着说不尽的鱼水深情。战争年代,为保护报社员工和器材,先后有160多位乡亲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炮火咆哮时,是人民大众让出屋宇护佑了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创刊不久,为了躲避日军扫荡,把印刷厂搬到沂南县孙祖镇天水栈。当年的老房东李宝年的儿媳妇杜付花说:“家家户户抢着把房子让出来,自家到山上搭团瓢(窝棚)住。”生死考验前,是人民大众以母亲般的胸怀保护着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员工白铁华遭日军拷打,生命垂危,“沂蒙母亲”王换于冒着杀头危险,悉心救助,奇迹般地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你们也是沂蒙精神的创造者。”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大众报业集团走访调研时,曾给出这样的评价。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构筑了大众报人的精神家园,浸润出大众报人的精神本色。根植大众,服务大众,成为一代代大众报人不变的追求。 

  把镜头对准基层,让群众成为主角,大众日报的版面上,经常能读到这样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报道。从抗战时期根据地的“减租减息”报道,到解放战争时期“分配浮财的商榷”,到改革开放初期“济南市区修鞋摊前采访记”……大众日报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为群众鼓与呼。 

  对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大众报人一时一刻也没有忘怀。报社历届党委确定了一个思路,那就是每年都要为老区人民办一件实事。盖房、修路、打井、派第一书记帮助脱贫…… 

  “俺都是黄土埋到脖子的人了,做梦也没想到还能喝上自来水。”2009年11月5日,面对眼前哗哗流淌的自来水,沂水县夏蔚镇连崮峪村92岁的朱长英老人激动地说。连崮峪村位于大山坳里,所处区域为地下水贫水区,水利部门在附近先后钻探了5个水井钻孔,但都先后干枯。了解到连崮峪村吃水困难的情况,大众报业集团找到省地矿局,共同援建了水井。 

  一代代大众报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被誉为“新时期好记者”的大众日报记者陈中华身患癌症,但病后恢复工作的第二年,就因为稿件数量和质量名列前茅,力拔集团“十佳记者”头筹。 

  为什么这么“拼命”?他回答说,“就因为我的那些农民兄弟。他们对一个仅仅是采访过他们、反映过他们心声的党报记者就有这么深的感情,我唯有继续写下去,才能报答他们的挚爱和信任”。 

  “万家灯火,奔来眼底;百姓忧乐,激荡胸怀。”一行行铅字,说不尽大众日报与人民大众的水乳交融;一个个故事,道不尽大众报人与人民大众的生死与共。 

  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18年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谈及乡村振兴话题时说,看到一篇新闻报道,茌平县耿店村有一个好现象,就是回乡种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70后、80后、90后成为种菜的主力……这篇报道正是出自大众日报。 

  “一篇稿件背后,是对中央政策和山东三农工作的10年坚守。”采写这篇稿件的记者总结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80年风起云涌,80年改天换地。大众日报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的担当从未改变。 

  “历史有我,我在现场”。1949年9月,大众日报特派记者于冠西登上前往北平的列车,采访开国大典。10天时间,他奔走长安街,发稿24件,以高产的作品记录不朽的时刻。采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时,于冠西还当面向毛主席递交了刊有解放长山列岛图片的《大众日报》画刊。 

  “大事看大报”。国企改革、香港回归、抗洪救灾、北京奥运、党的十九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凡是重大事件,大众报人从不缺席,浓墨重彩地将精彩瞬间记入历史。 

  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培养典型,这是大众日报的鲜明特色。孔繁森、张海迪、李登海、王伯祥、许振超……一位位先锋模范的动人故事,引领带动着齐鲁大地的前进脚步。 

  2006年,大众日报推出冬暖式大棚带头人王乐义的报道《这个头,带得好》,这是大众日报第一篇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作品。“三元朱村是一个小康示范村,王乐义是大家奔小康的带头人,起到了示范作用。”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走进三元朱村时,高度赞扬王乐义的带头作用。 

  80年来,大众日报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推动时代进步。2007年,大众日报率先报道了诸城农村社区化的做法,使农村社区化建设上升为全省重点工作,并全面推开,山东农村掀起一场深刻变革。美国著名学者约翰·奈斯比特在《中国大趋势》一书中,专门援引了大众日报的报道。 

  近两年,大众日报在头版重磅推出言论栏目《海右今语》,选取影响全省改革发展最关键、最急迫乃至最棘手的问题,及时体现省委的声音,推动中心工作。稿件刚一推出,就引发干部群众争相阅读。 

  风雷激荡80年。大众日报始终以饱蘸理性与激情之笔,为改革摇旗,为开放擂鼓,为发展呐喊。 

  跨越—— 

  守正创新,浴火蝶变 

  2018年7月5日清晨,由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50余人,启程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学习。从代表团一行登上飞机那一刻,一场集文字、图片和视频于一体的实时直播,就在新锐大众客户端、大众日报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同时推出。 

  “这样的融媒体直播,让我们普通人能跟代表团一起,身临其境见识南方的先进经验,真是过瘾!”有用户在网络上感慨。 

  如果说铅与火镌刻着奋斗与荣耀,光与电照耀着创新与突破,数与网则承载着方向和梦想。2015年7月17日,大众日报手机客户端新锐大众正式上线。同步上线的,还有大众日报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以此为标志,大众日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移动传播矩阵。承载着辉煌历史的大众日报,进入了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仿佛岁月的回响,现代融媒的枝叶,在战时的大众日报就有萌芽。 

  大众日报社是根据地的文化航母,是名符其实的战时“多媒体”:1940年,创办大众印书馆;1941年,成立新华社国内分社中的第一个省级分社——新华社山东分社;1944年,成立山东省新华书店;1948年,创办我党在山东乃至华东的第一个广播电台…… 

  改革开放以来,大众日报社积极探索:在全国报界率先实行了自收自支,率先实行了人员招聘制、干部竞争上岗和经营业务的公司制改革,以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告别“铁饭碗”。 

  作为全国第一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2000年大众报业集团成立,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综合实力跻身全国报业前列。到2017年,集团及所属齐鲁传媒集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山东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拥有《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等报纸,《青年记者》《今参考》等杂志,拥有山东省新闻综合门户网站大众网等网站12个,“两微一端”300多个,山东手机报用户3700万,新媒体用户达到1.4亿。集团总资产达到76.8亿元,净资产56.8亿元。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应对新的传播格局的挑战,是新时代大众报人面临的新课题,根本途径就是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真正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大众报业集团确立了“一二三四”的融合转型战略:一个总目标,就是要建成新型传媒集团,成为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二”是要做强做大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两大集团;“三”是推进“三大工程”,即“网上大众”基础工程、新媒体产品创新工程、融媒体业态模式再造工程,推动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四”是搭建资金、制度、文化、党建四个融合转型的保障支撑体系。 

  穿越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跋涉一段段改革历程,大众日报迈入意气风发的新时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是对这张报纸80年历史的总结,更是现实的激励、未来的昭示。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这张报纸前行的方向。 

  牢记党的嘱托和一亿山东人民的期望,80岁的大众日报正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必将书写更加恢弘的篇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