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赋能内容,山东影视大放异彩

  “青岛东方影都,现在大片都在那拍!”“鲁剧太厉害了!山影出品,必属精品。”“《沂蒙山》,刚在北京演出过,震撼!”

  5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进入第三天。恰逢周末,参观人数大增,很多“懂行”的观众涌入山东展区,主通道位置亮眼的影视艺术精品片段展映,牢牢抓住了大家的目光。

  这次文博会,山东展区专门设置影视出版传媒板块,重点展示山东影视产业链打造和影视产业集群建设成就,大力宣传“东方影都”“鲁剧”等知名品牌。展区共汇集了青岛东方影都、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出版集团、山东广电传媒集团、世纪开元、青岛海尔影业、贝壳视频等15家影视出版传媒企业。

  全球热门影片在这里拍摄

  “培养中国青年电影人,全国只招收24人。英文授课,报名后由英国电影协会官员组织面试筛选,入选后将在伦敦由世界知名电影人实训、指导拍摄短片,影片后期及特效将在青岛东方影都完成,优秀作品将在伦敦展映,有机会获得世界顶级影人关注。”

  在深圳文博会上,这则由好莱坞知名影星马特·达蒙解说的“东方影都-BFI大师班”招生启事火了。在青岛东方影都展位,前来咨询的观众络绎不绝,其中有很多家长是帮孩子咨询。有家长说:“东方影都代表了国内影视拍摄制作的最高水平,值得去感受学习。”

  提起青岛东方影都,很多人都知道《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是在这里制作完成的,目前《鬼吹灯之天星术》等影视作品正在拍摄制作。青岛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闫杰介绍,青岛东方影都是国内首个经英国松林认证符合国际标准的大型影视拍摄制作基地,包括世界上最大的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摄影棚和世界上唯一的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正是完善的影视配套服务设施、完整的影视旅游产业链,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热门影片在此拍摄制作。

  此外,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也专门设置展位推介,在深圳文博会上集中展现以济南、青岛影视产业基地为代表的山东影视产业链发展成果。

  省委宣传部文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山东印发《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从影视园区、精品生产、人才队伍等方面,对今后5年作出系统的规划布局。未来3年,山东力争将青岛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影视创作、生产、展映、交流中心,将济南、青岛打造成为全国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

  全景沉浸式体验让观众连赞叹

  对于影视作品来说,播出时的视听效果是观看体验的重要保证。在山东展区,一处全景沉浸空间带来的视觉和听觉冲击让很多观众连连赞叹。“太震撼了!看完短片就好像坐着飞机逛完了山东各大景点。”

  这是金东数字创意有限公司的“能量魔方”展位。观众进入后,站在透明的玻璃展台,从头顶到脚底都被屏幕包围,泰山、黄河、大海……扑面而来,犹如身临其境。金东数字的销售经理翟羽新介绍,“能量魔方”所形成的沉浸式全景虚拟体验空间,搭配创意影片“漫游齐鲁”,构成了联接山东与深圳两地的时空隧道,让来访观众在深圳文博会现场即可穿越到山东,感受泰山十八盘的陡峭、南天门的雄伟,崂山的巍峨,青岛啤酒节的狂欢,栈桥的秀美等。

  “现场条件有限,效果远远比不上我们给客户安装的实景产品。

  我们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规划馆设计安装的1300多平方米大屏,展示新区发展的《风从海上来》短片十分震撼,真正达到了沉浸式的体验效果。”翟羽新介绍。

  “能不能给我们梅州的足球队做一个这样的产品,我们现在缺少这样的沉浸式体验宣传产品。”在现场,一位来自广东梅州的专业观众十分感兴趣。

  “我们已经为很多地方做了政府形象、城市规划展示宣传,为旅游、文博、园区、地产、企业品牌、娱乐、游戏、影视、教育等领域的客户设计安装产品。”工作人员介绍,金东数字在北京、上海、深圳都有分支机构,同时是美国EDG在中国的合作方。该公司作为“文化+旅游+科技”融合的优秀企业,体现了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较高水准。

  “《沂蒙山》扣人心弦、深情动人”

  此外,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等精品力作首次登陆深圳文博会,彰显齐鲁文化自信。

  在山东展区主通道位置,巨大的电子屏上,脍炙人口的《沂蒙山》《乳娘》《大运河》等的精彩片段、唱段滚动播出。

  沂蒙山区是我国红色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沂蒙精神享誉全国。民族歌剧《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是一部红色主题浓郁、山东特色突出、艺术水平高超的优秀文艺作品。全剧共分六幕40个唱段,讲述了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

  “我在北京看过《沂蒙山》,扣人心弦、深情动人,是一次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一位来自北京的观众告诉记者,山东厚重的文化底蕴孕育出的影视文艺作品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有力量有分量,口碑和收视票房兼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