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 向“高”而行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山东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这一年,全省上下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一张蓝图绘到底,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新时代,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从泰山之巅到黄河两岸,从鲁西平原到黄渤海之滨,广袤的齐鲁大地上,每一寸土地、每一片砖瓦,都满蘸文化的笔墨,用情用力书写着创新的诗篇。

这里,就是向往的生活

“向往的生活”是什么样?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的居民给出了答案:是住在风景优美的智慧小区,随时到便民大食堂享受物美价廉的餐饮;是孩子放学后可以去社区建的免费托管班;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医疗等服务……

枣庄:火红的石榴 火红的生活

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后返京途中,亲临枣庄考察,对保护石榴种质资源、发展壮大石榴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作出重要指示,为枣庄深入挖掘石榴资源禀赋、聚力推动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高密有位“慧”种田的姑娘

种植粮食作物没法致富?事实并非如此。在高密,有位姑娘凭着种植粮食作物实现年收入1800万元以上、纯收入200万元以上。

网上阅刊 往期回顾
理论笔谈
专题策划
社会聚焦

为新就业群体搭建“暖心巢”

新就业群体是服务居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新生力量。为切实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团结凝聚和关心关爱,将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兰陵县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新就业群体服务需求,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将服务链条延伸到工作一线,搭建起“暖心巢”,逐步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的良性循环。

数字赋能危化品运输全过程

周拥军口中的新平台,是“东营市危化品车辆动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以车辆动态监管系统、运政系统和北斗导航、物联网等技术为支撑点,通过向科技借力、数据赋能方式,将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触角实时延伸至运输领域全过程。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这一平台,实现了对全区1300余辆危化品车运输环节全时空、全方位、零空档安全监管。

“五治融合”激活多元善治“新引擎”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滨州市沾化区探索“五治融合”多元共治模式,推动基层治理向“深耕善治”转型,在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连续多年位居前列。

楷模

那一抹靓丽的红

13年,近10万个团队,100万参观群众,看似平常的一串数字背后,是沂蒙红嫂纪念馆的讲解员们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她们讲述红嫂故事,传承沂蒙精神的责任与担当。

乡村振兴

龙头带着走,增收不犯愁

守着丰富的土地资源,村集体却增收无路。怎样依托土地破解村集体增收难?近两年来,高唐县探索出了“地往一块凑,龙头带着走,钱往地里投,增收不犯愁”的路子,做活党建引领、金融赋能村集体增收文章。

基层党建